數位廣告精準投放

  • 電話

    電話

  • LINE

    LINE

  • Messenger

    Messenger

  • Instagram

    IG

  • E-mail

    E-mail

行銷教室

台灣人觀看影音的格式多樣化,超過一半的 Z 世代在看短影音

根據 Kantar 2023 年的調查,台灣觀眾觀看任一種影片格式的時間,不會超過他們總觀看時間的 17% ;

同時,短影音風潮盛行,全台超過一半的 Z 世代在觀看短影音,然而,他們觀看同一種影音格式的時間,也不超過總數20% 。

也就是說台灣觀眾的影音觀看時間,已經分散在各種不同的影音格式上,包含長短影音、連網電視、直播、 Podcast 等。

2022 年,台灣粉絲訂閱數超過 10 萬的頻道已超過 2000 個,年增幅達 15% 且持續成長。

隨著 YouTube 提供的內容愈來愈多元,有 76% 的台灣觀眾認為 YouTube 上的內容相當多樣化,

更有 80% 的台灣觀眾透過多元的影音格式觀看 YouTube 上的內容。

同時,看 YouTube 也從一個「 Me Time 」觀影行為,逐漸轉換成「 We Time 」活動。

YouTube 數據顯示,台灣64%YouTube 觀眾會與家人、朋友或他人,一起觀看 YouTube 影音,甚至產生購買行為。

格式多樣化、內容多元化和觀影習慣複雜化相互加成,大幅加速消費者的改變。

 

連網電視讓 YouTube 躍上大螢幕,短影音、長內容成長迅速

 

了解使用者的改變,下一步就需要知道使用者在哪。

根據 YouTube 2023 數據,全台18 歲以上觀眾中, YouTube 可觸及超過 1,800 萬人群,等於在台擁有超過 9 成觸及率。

Google 台灣業務總監 Peter Tsai 分析 YouTube 創造高觸及的兩大原因,與產品發展上的跨屏與內容形式多樣化高度相關。

消費者硬體設備紛紛升級,連網電視等設備大幅增加 YouTube 的可及性,對 Z 世代來說,甚至電視就是 YouTube 。

隨著 Made by Google 在硬體環境設備,包括 Android TV 、 Chromecast 等的投資逐年成長,

輕鬆地在大螢幕電視上觀看 YouTube 内容,已經蔚為趨勢。

尼爾森的數據顯示, 2022 年 5 月在台灣已有超過 550 萬觀眾使用連網電視觀看 YouTube 。

Peter 更提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年最新的資料,驗證大螢幕觀看內容的轉變,

從 2017 年開始,有線電視在台灣市場的訂戶數逐年下降,至 2023 年上半年,有線電視整體普及率在台已跌破 50% 。

YouTube 內容格式更加多元,也提升不同年齡族群的觸及率。

受益於連網電視的普及,在 YouTube 上觀看超過 30 分鐘長影音成長率超過 90% ,

觀看族群包括即將退休、年齡介於 50 到 65 歲的橘世代。 

引領短影音潮流的 Z 世代則站在光譜的另一端,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,

2022 年全球每日觀看短影音的平均次數,已超過 500 億次,月平均活躍用戶也已經超過20 億人。

YouTube 短影音的觀影行為,比起其他裝置跟傳統 YouTube 內容,宣傳更迅速而且近乎無國界。

人人都可以同時是觀賞者也是創作者,創作門檻變得更低,拍攝影片內容也變得更加多元,

這也表示每個品牌都可以成為頻道創作者,龐大預算已不是經營品牌頻道的主要考量。

 

以上文章參考來源: think with Google